实验中心

首页>>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中心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20-04-27


   为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实验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培养适应21世纪生物科学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对实验教师特定本岗位职责。
一、为人师表,以学生为本,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于实验教学中。
二、实验教师要根据实验教学计划,积极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用书,编制和引进多媒体课件(含电子教案、CAI和网络课件等)。
三、实验教师要注意教学方法的研究,努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内容,设计和安排新实验,开设新实验,确保实验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先进性。
学期初,要配合实验中心作好新学期实验教学计划,设计实验题目(标明原开、改进、新开的实验数)等教学工作;学期末,要按计划做好下学期实验项目所需药品和材料的计划工作,保证实验教学计划顺利进行。
四、认真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一)实验前
1.提前一周将本学期所开实验需要的仪器、材料、试剂(包括配制)等交给实验技术人员准备。 
2.首次上岗的教师,要试讲、试做和亲自处理数据;新开实验或改进实验要先做好预实验。
3.为了节省实验时间,给学生充分的时间预习,提高实验效果,一律实行实验前一周统一讲授(含实验相关理论、原理、操作、注意事项等),并要求学生写出预习报告。
(二)实验中
1.实验教师必须佩带名签,提前5分钟到实验室。
2.检查学生预习报告,并在预习报告上签字。
3.实验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对学生提问,同时注意给学生更多自主实验时间。
4.监督和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做好运行记录。
5.认真、详细、及时记录学生平时实验操作情况,实事求是给出平时成绩。
6.要严格执行实验教学计划,严禁私自串课、停课,保持实验教学秩序稳定。
7.在实验教学时一律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
 (三)实验后
1.实验结束后负责督促学生归还仪器设备、玻璃仪器、材料和试剂等实验用品,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交接,同时作好交接记录。
2.督促值日生检查水、电、煤气等是否关闭,并要求值日生做好值日生工作和填好“值日生登记簿”。教师实事求是地填好实验室工作日志。
3.实验后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实验讨论,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4.实验报告要求实验后7天内交给指导教师。
5.实验教师在实验成绩考核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实验成绩要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平均成绩大于80分,优20%左右,淘汰率5%以下)。
五、负责向学生讲授实验室的要求和学生实验守则。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的仪器和物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使学生一进实验室就有一种责任感。   
六、检查并记录学生的出席情况,对迟到学生要求认真填好“迟到自签簿”。
七、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协助做好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工作、安全和卫生工作及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


                                                  长春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