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

生物技术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20-04-27

一、课程性质及任务
   生物技术专业实验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研究与应用生物工程的主要方法与技术,包括经典的、常规的、以及现代的方法与技术,结合生物技术学基础理论课,认识生物技术的基本特性,比较它们与其它生物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将书本知识用于实验,在实验中更深地理解基础理论,使学生在科学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等方面得到系统的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在实践中综合应用所学的知识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课程目标
   生物技术专业开设综合大实验正是强化学生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为期三周的综合大实验的训练,学生可在实验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有大幅提高,不但为其后续的毕业课题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还可增强学生的就业市场竞争力。
三、课程的教学要求
(一)淋巴细胞增殖实验
   本部分要求学生掌握外周血淋巴细胞分离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的原理和方法;掌握外周血淋巴细胞体外培养增殖的方法;掌握计数转化的淋巴细胞、计算转化率。
(二)NK细胞活性测定
   本部分要求学生掌握NK细胞活性检测的原理,掌握检测方法;了解NK细胞杀伤百分率。
(三)Western Blot(免疫印迹实验)
   使学生掌握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经PAGE分离的蛋白质样品,转移到固相载体(例如硝酸纤维素薄膜)上,固相载体以非共价键形式吸附蛋白质,且能保持电泳分离的多肽类型及其生物学活性不变。以固相载体上的蛋白质或多肽作为抗原,与对应的抗体起免疫反应,再与酶或同位素标记的第二抗体起反应,经过底物显色或放射自显影以检测电泳分离的特异性目的基因表达的蛋白成分。该技术也广泛应用于检测蛋白水平的表达。通过实验,使学生更加深刻理解所学内容,提高综合素质。
(四)葡聚糖凝胶层析
   本部分要求学生掌握凝胶层析的基本原理,以及柱料处理、样品处理、层析柱灌柱等一系列技术方法。
(五)大黄中蒽醌类化合物的分离与鉴定
   熟悉液-液萃取分离的原理:向液体混合物中加入某种适当溶剂,利用组分溶解度的差异使溶质A由原溶液转移到萃取剂的过程。在萃取过程中, 所用的溶剂称为萃取剂。混合液中欲分离的组分称为溶质。混合液中的溶剂称稀释剂,萃取剂应对溶质具有较大的溶解能力,与稀释剂应不互溶或部分互溶。掌握液-液萃取的方法,掌握用液-液萃取法对样品进行分离方法的设计。
(六)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使用
   掌握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主要部件的作用,操作使用和原理,熟悉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生物大分子、有机小分子等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了解高效液相色谱软件的应用。
(七)毛细管电泳实验
   掌握毛细管电泳仪的操作,熟悉毛细管电泳的原理,了解各缓冲液的配制和毛细管电泳的使用范围,重点掌握利用毛细管电泳方法对各种非中性化合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八)黄连中小檗碱的提取与鉴定
   掌握酸提碱沉法对自然界存在的生物碱进行提取,了解离心机、萃取技术的应用,熟悉植物中有效成分的提取方法(超声提取、浸提、加热回流)的使用。
(九)Southern blot原理及实验方法
   本部分要求学生学习DNA分子杂交技术的原理及实验操作步骤。掌握将DNA分子从琼脂糖凝胶转印到尼龙(或NC)膜上的操作步骤,掌握DNA分子地高辛(DIG)标记及检测的实验步骤。
(十)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技术
   本部分要求学生学习DGGE技术的原理及操作步骤。掌握DGGE对微生态的分析的三个步骤:核酸提取,16S rRNA序列的PCR扩增以及DGGE指纹图谱分析。
(十一)毕赤酵母电击转化技术
   本部分要求学生学习毕赤酵母等真核细胞电击转化外源基因的原理及操作步骤。掌握酵母细胞高效转化感受态细胞的制备及电击穿孔转化方法。
   (十二)发酵罐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学习发酵罐使用的基本原理及操作步骤,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发酵罐基本的操作规程,以教师示范为主。
四、实验项目与学时分配

 
注:项目性质:演示、验证、综合、设计、创新项目要求:必做、选做

 

五、考核及成绩评定
1.考核方式:出勤、操作和实验报告。
2.考核标准及比例:要求按时出勤,规范操作,认真撰写实验报告。总成绩100分,出勤和操作占总成绩的20%,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80%。

六、主要参考书
1、卢圣栋. 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 北京: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4
2、马学军. 精编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南.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5
3、迪芬巴赫, C. M. PCR技术实验指南.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4
4、瞿礼嘉. 现代生物技术.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5、黄培堂. 细胞实验指南.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1
6、张龙翔. 生化实验方法和技术.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7、莽克强.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75
8、朱厚础. 蛋白质纯化与鉴定实验指南.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9

                                                                                    制定人:冀伟、张晓、范丽颖、陈玉娟
                                                                                                         审定人:李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