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进行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图书资料室助力学子考研

发布日期:2019-12-07

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点内容。自今年9月起,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生物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助力学子考研”活动,设立考研图书资料室,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

活动前期,以大四学生党员为主力,与正在备考的同学们交流访谈,了解他们备考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组织大三学生党员对各年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进行摸底调查,记录他们的目标院校及心仪专业,制定明确的活动方案;研究生党员也将自己的考研经验拿出来分享,取长补短坚定信心。在3个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党员结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查阅各大高校招生简章,尽最大可能提供全面详实的资料。

在筹备建设的过程中,学院党委集合有经验的教师和往届考研学生的集体智慧,对主流的基础课辅导书、本专业及相近专业参考书进行筛选、收集,将各学校历年考题复印留档,组建考研试题资料库,同时鼓励20182019届毕业生中已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将自己的考研复习资料捐赠给学院,支持考研图书资料室的建设和发展。

据学院辅导员刘梦童介绍,考研图书资料室现有20所院校、8个相关专业的百余本图书及考研真题、笔记等资料,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知名研究所。学院把每周日设立为考研图书资料室开放日,供学生自行查看书籍和资料,登记后便可借阅。

正在借阅复习资料的大四学生王楠楠告诉记者:“考研资料室的设立,节省了许多查找资料的时间,尤其是专业课的考研真题作用特别大,复习过程中更有侧重性和目的性了。”

大二学生王丽莹表示,考研图书资料室帮助同学们较早地了解到一些考研信息,激发了大家的考研积极性,奋斗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除设立考研图书资料室外,学院还定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考研毕业生与备考同学们分享考研心路历程和学习方法,减轻了学生迷茫困顿的状态,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飞表示,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始终牢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初心,尽学院最大的努力,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提供服务,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鼓励、鞭策和希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将服务学生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助力学生继续学习深造。